首页 > 箱包

十堰属于什么地级市 十堰属于湖北地区哪个地级市

时间:2024-03-29 05:32:22 浏览量:26499

十堰属于什么地级市 十堰属于湖北地区哪个地级市?

十堰属于湖北地区哪个地级市?

湖北省有12个地级市,分别是: 武汉市、十堰市、襄樊市、随州市、荆门市、孝感市、宜昌市、黄冈市、鄂州市、荆州市、黄石市、咸宁市。 湖北省行政区划别称鄂。总面积约18.59万平方千米。省会武汉(省政府驻武汉市武昌区水果湖洪山路7号)。全省辖12个地级市、1个自治州,3个直管市,一个林区,39个市辖区、24个县级市、37个县、2个自治县、1个林区。2016年全省共有304个街道、761个镇、158个乡、10个民族乡。

武当山属于十堰什么区?

属于十堰市丹江口市武当山特区,这里十堰属于地级市,丹江口属于县级市,武当山特区是一个旅游经济特区,行政级别相当于副县级吧。

十堰市是什么级别城市?

十堰市是地级市,隶属于湖北省。

湖北十堰是北方还是南方城市?

首先搞清楚南北方是怎么划分的。

首先一个重要分界线是秦岭-淮河。

它是我国降水量的分界线,气候决定了南北作物不同,比如橘生淮南则为橘,生于淮北则为枳。还比如南方种植水稻,北方种植小麦。(虽然今天北方也种植水稻了)

同时他也是地理上的天然分界线,每次中国进入分裂,如果南北对峙,那么必然在秦岭淮河一线左右,否则均势就容易被打破,并最终统一。

比如东晋、南宋和前秦、金国对峙。

而这长达几百年的分裂里,南北各自独立发展,南北方的风土人情也随之自然产生了不同。

所以中国才有了南北文化差异。

与北方相对统一的文化和语言又不同的是,南方则由于不同时期的北方移民的关系,与当地融合形成了彼此之间也差异较大的文化区。

这些文化区大致同语言是相对应的。

南方有江淮官话区、西南官话区、吴语区、闽语区、客家语、粤语区、赣语区、湘语区大区。每个方言大区里再有细分。

十堰就属于西南官话区里鄂北片。

有的回答里认为西南官话属于北方方言,所以属于北方是站不住脚的。

首先,西南官话使用地区除了湖北大部分还有湖南部分、四川重庆云南贵州,莫非他们都属于北方省份?那就可笑了。同样的安徽江苏和湖北部分使用的江淮官话也被划分为北方方言,可南京、扬州都是地地道道江南文化的代表之一。

归根结底,这两个官话区都是北方移民和南方方言融合后形成的语言,只不过以北方官话占据了主导。有一种说法就是江淮官话等于北方官话加吴语,西南官话等于北方官话加湘语。

由于十堰属于西南官话文化区和中原文化区的交界,这个片区受中原官话影响很大,加上移民等人口组成的因素,导致相对湖北长江沿岸的城市来说,比较像北方。

但也仅仅是像北方,骨子里的东西还是南方的。